| 设为主页 | 保存桌面 | 手机版 | 二维码
138

新疆汾竹青酒业有限公司 ☆☆

汾酒|竹叶青酒|玫瑰汾酒|白玉汾酒|葡萄酒|啤酒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韩春兰
  • 电话:86-0991-4533609
  • 邮件:thkj168@sina.com
  • 手机:13579404918
  • 传真:86-0991-4541512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二章(1) 雄风一千五百年
新闻中心
第二章(1) 雄风一千五百年
发布时间:2012-12-03        浏览次数:362        返回列表
    北齐成名
    汾酒诞生之后,经过殷商、西周、春秋战国、秦汉和魏晋时期,共4500多年中国酒文化的哺育,得到了迅速发展。特别是西周酒文化既为中国酒、也为汾酒的发展确定了方向。
    在西周富足的农业经济和发达的文化基础之上产生的西周的礼乐文明,对西周时期的酿酒、饮酒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从而促进了中国酒和杏花村酒的大发展、大转折,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发明了酒曲和“五齐”、“六必”的酿酒经验,使酿酒纳入有章可循的科学轨道,酒的质量产生了质的飞跃。二是设官治酒,以法禁酒,对规范酒业管理、禁止酒祸蔓延、提高制酒质量具有重大意义。三是大力倡导“酒礼”、“酒德”,大大丰富了酒的精神文化价值,成为中国酒文化(其中包括汾酒文化)区别于西方酒文化的最大特色。
    西周酒业所出现的上述新特点为中国酒文化和汾酒文化的发展奠定了两个方向:一是用曲发酵。从古到今,用曲发酵一直是汾酒和整个中国黄酒、白酒与用菌种发酵的洋酒生产工艺和风味特征的根本区别。二是把酿酒、饮酒都纳入了法制化、礼仪化的轨道,大大增加—了酒的精神文化价值,减少了酒的负面作用。3000年来,汾酒和中国酒历经无数次的发展变化,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它们都是沿着这样两个方向不断变革、曲折发展、逐步完善的。
    沐浴着中国酒文化的阳光雨露,汾酒一步步发展壮大,度过它的婴儿期、幼年期和少年期,至南北朝时期,终于以“汾清”酒而赫然成名于世。
    据《北齐书》卷十一载:“河南康舒王孝瑜,字币德,文襄长子也,初封河南郡公,齐受禅,晋爵为王。历任中书令、司州牧。”
    “初,孝瑜养于神武宫中,与武成同年相爱。将诛杨谙等,孝瑜矛其谋。乃武成即位。礼遇特隆。帝在晋阳,手敕之曰:,‘吾饮汾清二杯,劝汝于邺酌两杯。’其亲爱如此。”(未完待续)